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

Raspberry Pi 安裝遠端桌面 VNC

對於像筆者一樣的 Linux 新手,一離開熟悉的微軟視窗環境,面對終端機指令,一定很不習慣,加上陌生的 Linux 指令,對於檔案移動、複製總會覺綁手綁腳,因此透過 Linux 所提供的 GUI 介面,如同 Raspbian 裡的 X window,可以降低一些入門的門檻,同樣地,也提供「遠端桌面」可以操控 Raspbian 的視窗環境。

安裝 TightVNC(官網點我):
  1. 在 Raspberry Pi ( RPi ) 上,下載安裝 VNC server。
    $sudo apt-get install tightvncserver
    • 啟動 VNC server。若加上 sudo 則表示以 root 權限啟動,遠端連線時也會以 root 權限登入。
      $vncserver
      $sudo vncserver

  2. 設定連線密碼,預設有兩組密碼需設定,第二組僅能連線,沒有鍵盤與滑鼠的控制權,也可以選擇 no 不要設定,放棄權限。
  3. 接著出現以下訊息,表示連線的監聽 port 為 5901(5900+1)。
    New 'X' desktop is raspberrypy:1
  1. 客戶端電腦可以到 TightVNC 下載自由軟體 TightVNC Viewer for Windows ( 點我 ),或是使用 UltraVNC(點我),輸入 RPi 的 ip 與所設定密碼即可連線到你的 Linux 主機,而就筆者初步使用經驗,UltraVNC 的畫面品質比較好一點。
  2. 如需停止 VNC server,可輸入下列指令,port 所指的是步驟 3 所給予的阜號(本例為 1)。如果在步驟 2 是以 root 權限啟動,也需要 sudo 指令以 root 權限停止。
    $vncserver -kill :[port]
    $sudo vncserver -kill :[port]


需要詳細的設定可以參考「於 RaspberryPi 安裝遠端桌面 VNC Server」,而這篇「基礎篇 - vnc連線-硬.Pi.製.作.」有提到開機啟動的具體做法。

後記:事實上,原本想透過遠端桌面進到系統裡面,編寫 Python 程式,後來發現這樣的方式並不是很聰明,同樣的工作,是可以建立遠端編輯環境來代勞的,當然,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。(故事在這裡,2013/3/4 補充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